高雄春天藝術節《我們一起.二二八草地音樂會》搖滾之夜、萬人合唱《台灣翠青》| 2015 KSAF Let's Carve out Our Future Together 228 Lawn Concert

今年228和平紀念日逢週六故補假一天,成了三天的連續假期。 三天的連續假期好多活動都不約而同地來湊熱鬧,像一連三天的《蚵寮漁村小搖滾》就與「228草地音樂會」撞一塊兒,真讓人不知該如何安排是好。

《高雄春天藝術節》(以下簡"春藝")最受矚目的「草地音樂會」已經來到第七個年頭了,繼去年首次舉辦以紀念二二八67週年為主題的"免費索票"戶外草地音樂會,今年還是一樣以「228草地音樂會」揭開春藝所有系列節目序幕,且增為兩場,讓所有樂迷瘋狂不已。

今年節目主題除紀念228外,還有緬懷前賢、揮別陰霾鼓舞人心再振作之意。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語言、不同族群,只為讓這塊土地更美好。當晚撐起了‪小黃傘‬,以我們的方式緬懷過去,‪Martin Hurkens‬以他的歌聲《You Raise Me Up‬》‎為大夥鼓勵加油。以及萬人大合唱了蕭泰然(Tyzen Hsiao)老師的《台灣翠青‬》‎,這也成為老師離開後全台首場追悼音樂會,表達對這位已故音樂家的敬意。滅火器(Fire EX.)樂團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的合作,把《島嶼天光‬》重新詮釋,真讓人感動不已。

大夥加油!!加油!!加油!!

#2015 KSAF Let's Carve out Our Future Together 228 Lawn Concert

#00


去年首度接觸草地音樂會,當時才正要入門,在未體驗過的情況下還不知其迷人之處,傻傻地錯過了首度舉辦的「228草地音樂會」,只聽了另外兩場售票場次的節目,真是後悔極了。今年,春藝所有系列票券一開賣,馬丁也大開殺戒,把還尚未發放的年終將金給提早運用了,而得知「228草地音樂會」開放免費索票,當然不會再錯過這機會了。

當開放第一階段「春藝好友」索票前馬丁就摩拳擦掌準備開跑,還在行事曆上設了重要事項提醒,看我多麼緊張被索取完。而第一階段「春藝好友」的票只有少數幾個地點可以索取,馬丁還特地到大東取之前買的票券及兌換。


#01


現場熱鬧滾滾的畫面~


#02


晚間七點半開眼的節目,咱們五點到場,卻老早就一堆人來排隊了!!連馬丁這種超不愛排隊的人都甘願排隊,你看這節目不吸引人嗎!


#03


票券分為兩種顏色,咱們索取的是春藝好友專屬VIP票券,可以優先在17:30入場。讓取一般票券的聽眾看著我們優先入場真是不好意思,哈哈~

其實咱們能拿到「春藝好友專屬VIP票券」不是什麼特權,是因為我們這群人都花錢買了春藝系列的節目,而每張票券可兌換兩張「228草地音樂會」啦。


#04


排隊時,工作人員連忙發放小黃傘扇子與歌詞單給人龍中的聽眾們。

歌詞單內為蕭泰然老師創作的曲目,有《台灣翠青》與《愛與希望》二首。讓大夥先練習,屆時要來個大合唱。


#05


你看,大夥都是老行家了,都是鋪了一大張野餐巾或瑜珈墊。


#06


馬丁主要為輕便好攜帶,帶了這種拼圖墊。建議最好攜帶有厚度的墊子,不然一坐就兩個小時,屁股絕對受不了。

還有別忘了食物啊~很重要的!「草地音樂會」與一般音樂會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讓你帶食物入場。而要是你忘了帶也沒關係,現場也有設攤提供一些輕食唷,還有紅酒耶~你沒聽錯,就是「紅酒」。有一杯杯或整瓶販售,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帶來囉,不過切記「酒後不開車」。

「在星空下聆聽現場演奏的交響樂,邊啜飲紅酒」這樣的享受,只有在高雄!!


#07


老實說,今晚其實衝著馬丁(Martin Hurkens)與滅火器樂團的《島嶼天光‬》交響樂版本而來的!!!我想應該許許多多少年人都是吧。


#08


還記得去年2014年7月31日凌晨那場「高雄氣爆」吧,以及「318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還有「香港佔領中環」......等等大大小小事件,實在好不安寧的一年。前奏一下,就知道是大叔他來了,2010年荷蘭好聲音( Holland's Got Talent)的冠軍Martin Hurkens(馬丁)以《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撫慰了所有人惶恐不安的心靈。安可曲又唱了一回,一晚聽兩遍,真讓我有個好夢。

交響樂與搖滾樂應該是水火不容的吧,不過這個晚上滅火器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合作了太陽花學運期間創作的《島嶼天光》,诶.....意外的契合耶。主唱大正說「這兩天將是他們有史以來最有氣質的夜晚」,不過在他們單獨演奏其他曲目時還是現回原形了,嗨翻了全場,簡直成了他們的演唱會。而最妙的畫面是,同時在他們身後暫時成為聽眾的指揮與樂手們,他們穿著的正式的西裝,手邊是暫時歇著的樂器,就在位子上啥也不必做聆聽著「不一樣的音樂」,而底下我們這群上萬名真正的聽眾又盯著台上正詭異發生的這一切,很有畫面吧!哈哈~

日前,台灣國寶級作曲家且同時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出生於高雄的蕭泰然(Tyzen Hsiao)老師於3月24日逝世,音樂界震驚哀慟。今晚萬人合唱了老師的《台灣翠青‬》‎,獻上最深的敬意與思念。


#09


(圖解:其實,他們並非我的夥伴,是馬丁厚著臉皮要求與他們合照的。更巧的是,他們也去聽了《蚵寮漁村小搖滾》耶!)

另外,不得不提最意外、巧妙、詭譎的一件,嗯.......一定要使用這麼多形容詞才能表達我內心的驚訝。今年「228草地音樂會」採盲曲目形式演出,也就是說不先公開演出曲目,就如同演唱會一樣(而音樂會比較少會這麼做)。你們知道嗎,現場竟演唱了《雨夜花》!是不是覺得奇怪‬《雨夜花》有什麼讓人驚訝的!是這樣的,前天馬丁習口琴吹了上百次NG呢,沒想到在完全不知道高雄春天藝術節 (Kaohsiung Spring Arts Festival)系列節目《‪228草地音樂會‬》的演出歌單的情況下,竟上演這首港台合作的特別版本。令我聽得起雞皮疙瘩!又是Martin Hurkens又是 ‪《雨夜花》‬,這根本是為馬丁我打造的音樂會嘛!!


以下為當日演出曲目,來源為【高雄春天藝術節 (Kaohsiung Spring Arts Festival)

1.【Aaron Copland - 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 1943 柯普蘭-平凡人的號角】/ 高雄市交響樂團
2.【Schindler's List 辛德勒名單 】/ 高雄市交響樂團、薛志彰
3.【Sibelius-Finlandia 西貝流士 芬蘭頌】/高雄市交響樂團
4.【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Martin Hurkens 、高雄市交響樂團
5.【Ave Maria 聖母頌】/ Martin Hurkens 、高雄市交響樂團
6.【Con te partiro 與你同行】/ Martin Hurkens 、林慈音、高雄市交響樂團
7.【島嶼天光】/ 滅火器、高雄市交響樂團
8.【晚安台灣】/ 滅火器、高雄市交響樂團
9.【撐起雨傘】/ 黃耀明、蕭賀碩(2/27)、管罄(2/28)、高雄市交響樂團
10.【四季歌】/ 黃耀明、楊大正、高雄市交響樂團
11.【海闊天空】粵語版/ 黃耀明、楊大正、高雄市交響樂團
12.【蕭泰然 1947序曲】 / 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紅木屐合唱團、全場觀眾
13.【欲走無路】/ 滅火器
14.【心內話】/ 滅火器、高雄市交響樂團
15.【站在這裡】/ 滅火器
16.【Nella fantasia 奇幻夢境】/ Martin Hurkens、高雄市交響樂團
17.【E lucevan le stelle 星光燦爛】/ Martin Hurkens、高雄市交響樂團
18.【Pace,pace mio dio 主啊,賜我平和】/林慈音、高雄市交響樂團
19.【Nessun Dorma 徹夜未眠】/ Martin Hurkens 、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紅木屐合唱團
安可曲1.:【The Prayer】/ Martin Hurkens 、林慈音、高雄市交響樂團
安可曲2:【You raise me up】/ Martin Hurkens 、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紅木屐合唱團、全場觀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