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的餘生樂章"蟬鳴"與「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北宋名臣范仲淹因生性耿直,不擅阿腴奉承,故屢次遭貶,但在復官後還是學不乖,至始至終堅守初衷,站在正義的一方。在《靈烏賦》中,他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無論如何他都要做對的事,不管會讓人覺得多麼厭惡。
這可能是在交配後死亡的蟬吧!這可能是在交配後死亡的蟬吧!

蟬兒大半輩子都生活在漆黑的地底裏,等到終於可以破土見日,卻只剩大約兩周的生命可活。在這短短的半個月裡,雄蟬利用身體兩側的鼓室發出鳴聲來求偶,吸引中意的雌蟬進行交配,接著是死亡。即使生命短暫,依然在最後的日子裡高亢地鳴出一首首美麗的樂章。

或許在蟬兒的世界裡沒有權貴與名利這些使人盲目的東西,不像人類社會如此黑暗,單純許多吧!若「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套用在蟬兒的一生不能說是一種理想,只能說是盡其本分。至於人類社會,不期望人人都有范仲淹那樣的風骨。但千萬別什麼都「不關我事」,什麼都事不關己的心態,那麼社會會變得相當恐怖。

做對的事,或許這條路上很坎坷,不過請堅持下去,就算飽受批評。我相信,肯定是值得的。

以上僅獻給我一位即新又老的朋友!願妳達成理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