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辦護照很簡單~護照遺失、過期如何補辦?| How to Apply for a Passport

今年馬丁預計要來趟日本之旅,不過在這之前必須去完成一件事「護照補發」。馬丁在未服役前就有辦過護照,但卻沒用到,直到服役前過期失效至今已經過了六、七年之久。最近總算是這輩子要用到護照的時候了,但護照過期需要重瓣,加上馬丁的狀況是「過期+丟掉」這讓馬丁在準備去辦理前有點不曉得怎麼處理。以下讓馬丁跟大家分享這次的辦理流程,其實很簡單不用怕麻煩喔。

#00



【狀況與對應辦理流程】

首先來說說馬丁的狀況「過期+遺失」
不必經過「人別確認」(註1.),而遺失的部分因為是已過期失效的護照所以不要緊,只要以普通護照申請書重新申辦即可。

「未過期+遺失」
國內遺失護照了怎辦?這稍微比較麻煩,因為護照還沒過期失效又遺失。不必經過「人別確認」(註1.),但要到警局報案填寫一份「護照遺失申報表」,接著再拿著警局發的那份護照遺失申報表到外交部重新申辦即可。(詳見「遺失未逾效期護照-補發(遺失)護照及污損換發申請說明」)

「換發申辦」
通常會在護照即將過期前提早申請更換,而這就不必再經過「人別確認」(註1.),只要繳交未過期的舊護照,以及填好的普通護照申請書即可

「一般首次申辦」
不曾辦過護照者,需先下載普通護照申請書表格,填寫、黏貼完照片,再到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註1.)。完成「人別確認」後,再到外交部辦理即完成(去繳件繳費而已)。


以上所有狀況皆須填寫普通護照申請書。「人別確認」第一次申辦才需要,而在未過期前更換必須繳交舊護照。若未過期就遺失,必須報案。

註1.什麼是「人別確認」?
首次申辦護照才需要這項流程,無論要代辦或親辦。意思是讓戶政事務所人員比對你本人與護照申請書上黏貼的照片是否一樣,若沒問題就會蓋上章戳以示驗證完成。而要視未滿14歲且也未申請身分證者,就必須繳驗戶口名簿或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經人別確認後須於六個月內到外交部辦理,否則須重新再進行人別確認。(資料來源..


【外文姓名翻譯】

申請換、補發護照,必須須沿用舊護照上的外文姓名。大多使用「威妥瑪(WG)拼音」!自己去外交部翻譯系統試試看:這裡喔~~



【如何委任辦理】

由於外交部只有平常上班時間才營業,所以很多人會需要委託代辦,無論旅行社或是家人朋友皆是。但首次申辦護照者,一定還是得親自跑一趟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註1.),接著才能再委託他人到外交部申辦。若要委任他人代辦,申請書背面鳩需黏貼受委任者身分證等等。(關資訊:委任代辦護照)


【資料表格下載處 】

【一般申辦需要哪些文件資料??】

普通護照申請書 x 1份
2吋白底大頭照 x 2張
身分證正反影本 x 1份
身分證正本
未過期舊護照(更換才需要)


【照片怎麼拍?哪裡拍?

照片拍攝最好依外交部的規定拍攝,否則很容易被退件。其中一項馬丁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是關於戴眼鏡的族群們。官方規定中有不能配戴粗框眼鏡的規定,所以不想被退件白跑一趟的你,最好在拍攝時脫下粗框眼鏡,或是更換其他眼鏡,再來光線不能反射在鏡片上。所以馬丁在拍攝時乾脆就脫下眼鏡直接拍攝,雖然可能照片醜了點,但送件一定會過關!

另外,你當然可以自己用手機APP拍攝或相館拍攝沖洗,不過馬丁臨時急用,所以就使用非常方便的證件快照機拍攝,花個150元有八張照片,不過這就有個缺點,沒辦法拿到照片數位檔,以就是說下次需要還得再拍一次。但急用者,這是非常方便的一個選擇。

(外交部資料:申請普通護照用的照片規格,有什麼特別的規定嗎?)


【沒印表機怎辦?? 

雖然外交部都有得拿到表格,不過建議自己先印下來填寫、黏照片,如此比較省事。現在超商皆有提供雲端印製,只要從外交部上的檔案下載船到超商雲端,在期限能去印製下來即可。

全家超商:雲端列印 - 【全家FamiPort】
7-11超商:ibon 雲端列印網


一本護照多少錢?

一本護照1300元。


什麼時候可以領? 可以寄送嗎?

一般是申請繳費那天起四個工作天就能領取。當然,很急者有很急的價格,請參閱「中華民國普通護照規費收費標準」!!另外,如果沒時間,或不想再請假去拿者,可使用郵局代寄服務,繳費完拿收據到一旁郵局櫃台就能辦理。馬丁花了郵資92元。


哪裡可以辦護照??時間??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 
  •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 
  •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之1 
  •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 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 
  •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
週一至週五上午 08:30~下午 17:00 (中午不休息)
每週三延長收件及發照時間至20:00止


總結 
經這次親自辦理護照發現並不困難,其實大家有空就能自己去辦理不必委任他人代辦。馬丁建議各位先列印申請書,把所有需要影印裁剪、黏貼的全填完成。不要到外交部跟一堆人排影印機、使用剪刀膠水,這樣能省下你的時間。只要準備好所有文件東西,到現場只需抽號碼牌排隊繳件就完成了。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若還有問題,一次看完官方說明請參閱「申請普通護照說明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