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零分的人》

「我長大以後想當詩人,其他都不要。」布雷斯費納對著父親堅決地說。

讀完《數學零分的人》突然有種「還好爸、媽不是什麼教授或大企業老闆」的想法。你知道的,這個社會底下要是父母親是個非凡的人物,而他的子女也絕不能是泛泛之輩的。

故事主人翁布雷斯費納有對出色的雙親,媽媽是老師,爸爸是公司總裁。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兩人皆為數學博士。更難以想像的是,平日對話盡是微積分、相對論,不然就是阿基米得、愛因斯坦,甚至留給對方的紙條也是公式。不過這樣的優秀基因兒子完全沒被遺傳到,偏偏又對數學無感、一竅不通。但老爸依然不死心地指導他數學,就在一次教學中,老爸終於失去耐心,脫口而出「我兒子是笨蛋」。至此之後,布雷斯就稱自己為「數學白痴」了。

其實,經常讀故事時都會有「這是在寫我嗎!」的錯覺。我們有那點相似,不愛說話(孤僻?),數學不好,不過對文字似乎有點感興趣。這讓我想起自己學生時期最認真的科目就是國文課了。布雷斯他獨來獨往,可以說是個獨行俠,不太說話,但愛好文字,故立定了志向未來想成為一位詩人。一回的法文課,老師分派了閱讀分組報告,布雷斯與一位叫安娜露易莎的女孩同組。布雷斯很擔心,因為他根本沒跟這位女同學交談過,更扯的是甚至連住他家對面也不知道。這又讓我想起,老媽總挖苦我「你讀書的時候,班上所有女同學都認識嗎!」,意指我害羞極點,不敢與女孩相識。(要是再不斷想到有的沒的,這小篇心得可能會寫到凌晨。)

因分組作業之故,安娜露易莎一次次邀請布雷斯至家中討論,也一同寫作業。接下來的劇情你可以猜到!愛苗就這麼萌芽了。布雷斯偷偷喜歡上安娜露易莎,也一再以討論功課之名,行約會之實。也真的如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柯景騰在沈佳宜的激勵下功課變好了。我想,愛情肯定有讓功課變好的魔力(我是認真的認為)!

對了,布雷斯除了文字在行外,游泳也挺行的。在一次的游泳課中,同學不幸溺水,布雷斯英勇地將其同學救起,頓時成了班上的英雄人物,大夥對他刮目相看,也讓他有了自信心。也在最終勇敢地對父親說出了「我長大以後想當詩人,其他都不要」。

父母經常為孩子擬定了框架,得照他們的雛型發展。何不聽聽孩子的聲音呢!每個孩子都有他獨自的個人特質,讓他去自個兒去發展吧。 另外,實在對這結局不大滿意,那「他們」接下來呢!應該不是我放錯重點吧。作者怎一回事啊~

PS:妳要是真的撥冗看完這沒圖的心得草稿,我會超感動的!近日一本本書邊啃著邊消化著,很過癮啊!其實很期待自己能在腦袋瓜裏打造一面書牆,當需要時「XXX書裡提過.....」,不過記性沒那樣好,於是我開始將他們寫下來(用很醜的字跡寫在我的筆記本裏)。 -

------------書。本。資。訊------------

作者: 安娜.馮塔
譯者:夏維農
出版社:宇宙光

更多簡介:前往博客來
 --------------------------------------------

留言

  1. 「閱讀的好習慣」,無形的默會知識,都有可能是推進的臨門一腳呢!

    看著別人的故事、習著不同得處事,然後看似不起眼的元素,就這麼內化成你的獨特。
    本來不是自己的,內化成自己的葵花寶典;不用花什麼成本就能得到無可取代的收穫,多划算!

    回覆刪除
  2. 你讀書的時候,班上所有女同學沒認識一輪!
    那是超大的聯誼舞台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