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歌手少妮瑤.久分勒分《生命Nasi》原住民創作專輯

年初安排了「台東輕旅行」。一趟旅程帶回了許多想法,也帶回了些土產,其中一項是這張原住民專輯。排灣歌手少妮瑤,以口、鼻笛等傳統樂器演奏出排灣古謠的幽美,唱出對自然對大地的愛與情。

#00

東河鄉的「都蘭」是阿美族聚落。要是你要挑剔,嚴格來說這張專輯不能算是當地土產,因為它是排灣歌手的創作。不過,原住民對於大地的情、愛是一樣的,而我熱愛的原住民曲風是不受限於哪個族群的。無論哪個族人,都是根,皆唱出了屬於自己生命的美。都是我的最愛!


#01


"鼻笛"小故事:
雙管鼻笛對於排灣族而言是個高貴的樂器。早期只有貴族男性與勇士才能使用,且只能於追求女孩或頭目過世才得以演奏。但隨著時代改變,階級制度漸漸式微,平民也能吹奏鼻笛,但還是不能像貴族一樣於鼻笛上雕刻百步蛇花紋。 

部落中老一輩長者認為,鼻笛吹奏出的聲音就如百步蛇發出的聲音,帶著哀怨的氛圍,最能傳達排灣族人哀思情懷與悠遠古樸的情感,故成為族人婚喪喜慶等重要歷程中不可或缺的樂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