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琴藝也該有一部好「鋼琴」~跟著馬丁玩手作卡片!

2014年末分享幸福暖冬》系列卡片終於完成一半,來到第五張囉。眼看所有做卡片就快全部分享完畢真是太令人興奮了啦。你可能不會知道,能一篇篇銷耗堆積如山的文章是多麼喜悅且不容易的一件事嗎!好,廢話不多說,咱們直接進入主題。

這款卡片是送給一位特別且認識不久的朋友,與她結識的過程其實有點奇怪,而本來要在寄給她的這張卡片中坦白的,但礙於篇幅限制並沒這麼做,馬丁決定在此文中揭露,以記錄這段有意思的情誼。

FaceBook的出現讓我們的交友方式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你會胡亂加陌生人為好友嗎?馬丁以往不太會這麼做,這或許與自身學生時期就讀電腦資訊科系有點關係。現實深活中滿滿詐騙陷阱,更別說是網路虛擬世界中,層出不窮的拐騙案例不斷提醒我們不隨意留下個資,並對陌生人疑神疑鬼,這就是網路安全。不過在經過幾回經驗後,其實以上這樣的網路交友態度,在馬丁心中已悄悄有了改變。在部落格走跳多年,也因撰文的範圍有點廣,認識了不少不同領域且真誠對待彼此的朋友。馬丁無論於現實或虛擬都抱以同樣的真誠對待每位得來不易的朋友,也謹記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與M結識的過程是這樣的。FB的雞婆個性你知道的,不管認不認識,或不想找到或被挖掘的朋友都熱心的幫你以「你可能認識的人」列出清單。而與M的連結其實是與另外一位友人B是共同好友,但這並不是咱們結識的原因,才不亂搭訕呢。你我肯定有很多這樣的經驗,手指滑著智慧型手機螢幕,卻老點擊不著心想的目標。某天,接到「XXX接受您的好友邀請」的訊息,才知道"不小心"交了一位新朋友。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加了好友,還真有點尷尬,本想靜悄悄而且很下流地偷偷刪掉好友的,但在看了她的一些動態訊息後馬丁打消了那偷砍好友的龌龊想法。發現她滿滿才華,繪畫、鋼琴、說故事樣樣精通,且我們有著共同「熱愛生活、認真經營生活的態度」,真是深深吸引著馬丁,你說這樣多才多藝的人兒哪找啊!我知道將從她身上得到許許多多諸如生活的啟發與看待事物不同的觀點。

#00


上頭提到她彈得一手好琴,故在構思該為每位朋友量身製作什麼樣的卡片時也用不著想了,直接聯想到「鋼琴」。而馬丁猜想,習琴的人們肯定都夢想著家中能擺上一部「平台式鋼琴」,但礙於體積與價格,不是所有人都能負荷,故藉以此機會送部平台式鋼琴給她,也祝福琴藝不斷進步!!

註:鋼琴大致分為兩種,平台式鋼琴GP(Grand Piano)與直立式鋼琴UP(Upright Piano),兩者差異琴錘與鍵的機械結構不同,以至於因色與音量都不同。平台式鋼琴就是俗稱的三角鋼琴,體積龐大,大多用於演奏上,而一般家庭礙於空間與價格較少使用。



#01


首先,先把壁報紙裁切成裝得下手頭上的信封之大小尺寸,接著再以鉛筆描繪出平台式鋼琴的輪廓。

跟你講,一定要把製作好的「厚度」也一併算進去,不然卡片製作好了厚度一增加,會把信封撐開,造成放不進去的尷尬局面,所以一開始裁切卡片時,卡片放入信封的空間一定要多預留一些(也就是卡片再小一些)!!


#02


剪去剛繪的輪廓。樣子出來囉~馬丁喜歡這流線!!!


#03


接著下個步驟是要製作「可掀的三角頂蓋」,不過在此之前得預劃好琴鍵的長度,建議先以白紙試著畫出黑白琴鍵看看比例是否合適,待構思好後再裁去外側這一面的下半部。哈哈~可掀的三角頂蓋即完成,而底部是擺鍵盤的位置囉。


#04


在製作琴鍵前先量量自己鋼琴的寬度,以上製作了十個琴鍵。而白鍵間必須有間隙,馬丁設定為0.1公分計算。


#05


以泡棉膠黏貼,使鍵盤具有高度形成層次感。


#06


不過,再怎麼精密計算,還是敗給自己的眼睛。很明顯,被馬丁貼歪了!!貼不準~


#07


其實不是貼歪了,是為了「營造手工製作該有的瑕疵」,不然製作的太精美要是被誤以為是買現成的,那不就白費心思了!!吼~很有道理吧!!


#08


這小問題,以馬丁的聰明才智難不倒的啦!


#09


別忘了,還有黑鍵還沒黏嘛。黏上去,一黑遮三醜,什麼也看不見了啊。

來來來,馬丁音樂教室上課了,這節上的是「鋼琴琴鍵的排列」基本常識:

琴鍵的排列是有順序的,仔細看兩個黑鍵空一格再連接三個黑鍵,而於二黑鍵底下的白鍵會有7個,二黑鍵左起第一個白鍵開始算也就是do、re、mi、fa、sol、la、si ,以上黑與白這就形成一個組合,往右一個組合是高音,往左一個組合是低音。

#10


古典平台式鋼琴,再配上這種紙蕾絲(Paper Lace),就很有味道了。

第一次使用超傻,還以為要撕去背面的透明塑膠才能黏,搞了老半天原來是直接在背面的透明塑膠上塗膠黏貼啦,真是傻瓜!!!


#11


鋼琴的部分完成了,但頂蓋一片黑,太過於單調似乎少了點什麼耶!


#12


嗯....嗯....想到了,咱們以小花來點綴好了。上圖左邊為小花組成,其實很簡單吧,而且部分紙材還是非物力用的呢!怎麼做??繼續看下去!!


#13


將紙張對折兩次(左),再摺成三角形(右)。


#14


左為剪裁後,右為攤開的樣貌。


#15


以同樣的方式剪出花瓣、葉子。而四片的葉子,只要在#13步驟折成長方形就好,不用再折成長方形,接著剪出葉片狀即完成。


#16


#17


#18
 

別忘了,快加入馬丁畫唬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w.lalal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