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股票抽籤申購能幫你加薪?高報酬風險低的投資方式?抽中2882國泰金實例!!

有沒有什麼投資是穩賺不賠的呢?似乎沒有。但,有沒有什麼方式是高報酬風險低的投資方式呢?有的!股票抽籤,也就是股票申購。無論是興櫃或剛要初上市的股票,都會以較低的承銷價吸引投資人投資,於是中間就會出現溢價,就是價差的部分,這也是許多人瘋狂熱愛抽股票的原因。可以輕鬆賺上一筆!那每支股票都能抽嗎?抽到後要賣掉還是留著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挑那些股票抽??
股票抽籤不需要任何秘訣,最需要的就是運氣,有些人準備了一堆人頭戶還是抽不中(每個身分證字號只能抽有一次抽獎資格)。不過也不是所有股票都能抽,也必須要篩選一下,不然也很容易賠錢。


股票抽籤有以下幾項:上市增資、初上市、上櫃增資、初上櫃。
風險大小來比較:興櫃股票>上櫃股票>上市股票

初次上市櫃股票有五天的無漲幅限制,可隨意漲跌。所以申購初上市櫃的股票最好撥券第一天有賺就賣出,不然很可能會一路跌到承銷價以下。若真的想持有,最好等上市後一段時間,公司穩定後再持有。

以下有近月申購抽籤的初上櫃與上市股票公司等漲幅範例:



9/25初上櫃的2752豆府,上市第一天漲幅14%,接著就一路跌了。所以初上市櫃的申購溢價只是參考,並非表示能穩賺溢價部分。而當然溢價愈高愈好,亦表示有機會賺得愈多。只是要特別注意初上市櫃股票會風險比較高一點。





「上市增資」是最好的抽籤類別,只要是穩定的公司不會有問題。5876上海商銀就是很棒又穩定的上市股票,馬丁認為這是這是穩賺不賠的,當然也有參加,不過很可惜沒抽中!!有15元的價差耶。




當然也不能都只是講賺的,以上這張綠色的代表目前價格已經跌到申購價以下。就這樣大致看起來都是上櫃下跌的比例較高。


  • 如何申購怎麼抽?


以馬丁的元富行動達人APP為例,會有一個「股票申購」的選項,進入就會有正在進行與即將開始的申購項目。只要進入按申購即可有抽籤資格(申購成功),但必須在預扣款當天帳戶有足夠申購價格與手續費


  • 該準備多少錢?

 股票抽籤需要支出幾個成本,分別是承銷價、手續費、處理費。假設一檔申購股票承銷價10元(10000元),你參加必須有10070元,會先扣款再進行抽獎,沒抽中就會退給你10050元。也就是中籤後賣出只需花費70元。

手續費:20元(抽獎資格)
處理費:50元(抽中才會扣)
承銷價:該股承銷價

  • 實際抽中給你看
抽籤風險最低,股價最穩定的基本上就是「上市增資」。這種簡單說就是老公司需要錢,要大家來投資。以馬丁第一次抽中2882國泰金為例,公司夠老,扣款當時價差7.55元(溢價差21.5%),馬丁個人認為抽中到撥券這段期間不可能會暴跌到承銷價以下,所以是穩賺的。當然要參加碰碰運氣!




而在扣款日後,就一直跌了。從原本價差7.5元,一直到撥券日價差6.4元。這中間就少賺了1.1元了(未計算手續費與交易稅)。如下圖:



下圖是國泰金抽籤時程。12/28製圖,價格已更新至當下最新價格,故溢價(報酬率)已更新。所以未保證抽中報酬率會多少。



以下是撥券當天即賣出的對帳單:


上圖為當日買賣交易對帳單。計算如下:

41019(成交價扣除交易費用)-35000(承銷價)-20(抽籤手續費)-50(中籤處理費)=5949元

也就是說這次以70元賺到5949元。投資報酬率:84.98%。因為2882國泰金不是馬丁想存股的標的,故不打算長期持有也不想保留等待好價格,趕快賣出現金入袋繼續抽籤。讓資金流動起來~~而底下打碼那筆是馬丁存股的標的,當天下跌又再補一張。


中籤會寄發以下通知,另包含了公開說明書。


50元中籤處理費就是花在這些掛號紙本上面。馬丁覺得是不需要啦!哈阿~


另外,以上這檔6592和潤企業是近日初上市的超夯的抽籤標的。申購期間溢價高達200%,而目前仍還有189%,價差100460元,中籤率4.74%。下週12/9就是初上市日了,五天的無漲幅限制上市蜜月期股價會如何發展,讓我們看下去吧!唉~~這支馬丁也沒抽中!!哭哭...



和潤上市一個月,咱們來看看它的變化。從12/9日上市開始五天無漲跌幅限制,從漲幅84.9%一路到-5.57%,直到現在價格較平穩約88元左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