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達7%股息,「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一夕爆紅漲停,死都要買到?

媒體力量多麼恐怖?看看這檔國泰的ETF「國泰股利精選30」(編號:00701)就知道!00701這檔是半年配一次股息,也就是一年配兩次,歷年分別在一月七月。而近期即將在2020年1月30日除權息,且配息為1.66,也就是一張能領到1660元。在媒體報導之下隔日成交量暴漲且一路衝到漲停板。說實在話,7%殖利率真的很高,但別傻傻地追高而忘了溢價太多了。



先別急著買!先了解一下這檔ETF到底是什麼來頭再決定是不是要出手。

「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成分股:


共三十家個股,成分最高的是電信龍頭中華電2412,其中打黃色三角形的是金融股。竟一半都是金融股耶!!看下圖更清楚。




高達54.52%的金融類股,塑膠第二,電信第三。




再來看看這一窩蜂的威力!!前一晚報導,隔天漲停,再隔一天暴跌。所以人家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那些漲停那天買的那些人,是現買現套。這不是在放馬後炮,而是ETF都有淨值給你參考,如果溢價就是漲多了,折價就是低於行情。所以多少參考一下,只聽到高股息就追高買到為止。

 

看一下上圖台灣股市資訊網的K圖,這漲幅很恐怖吧!另外大家急著買還有一項原因,那就是因為台股在1月20日最後交易日接著要放假過年了,直到1月30日開盤。開盤當天就是「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除息的日子!所以才會死都要買到。

7%怎麼算?股息除以股價就是。所以你買的股價決定你的殖利率!股價愈高殖利率低,股價低殖利率高!要注意。



無論哪家ETF都會有如上圖這種即時淨值的頁面可以參考。溢價太多就緩一下別太心急,不然一定吃虧!

即時淨值參考頁面:
國泰:https://www.cathaysite.com.tw/funds/etf/estimate.aspx 
元大:http://www.yuantaetfs.com/#/RtNav/Index 
富邦:https://websys.fsit.com.tw/FubonETF/Trade/Estimate.aspx?area=TA 
中信:https://www.ctbcinvestments.com.tw/Product/ETFArea




其實這檔平時成交量蠻低的!紅色圈起來的是9日暴漲當天,與前一天8日成交量差了14162張。暴漲前有點小量上升,代表有人開始關注,而這時買才是能買到便宜價格。不過一般散戶都是看到報導才知道,幾乎是資訊末端了。

這裡看:https://goodinfo.tw/StockInfo/ShowK_Chart.asp?STOCK_ID=00701&CHT_CAT2=DATE



你看,1月9日當天溢價那麼多!!但還是一堆人瘋狂搶套房。星期一1月13日開盤會再跌嗎?有可能喔喔喔!!

上圖30日淨值來自:https://www.moneydj.com/ETF/X/Basic/Basic0003.xdjhtm?etfid=00701.TW


投資有風險,以上僅個人投資分享,請盈虧自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