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把握每一次從天而降的意外之財-今天這狀況馬丁只示範一次!

今天這狀況馬丁只示範一次,因為或許之後也不會有了!前幾天耳聞公司將要發放一筆年中獎金,終於在今天匯入薪資帳戶。這不是常態,是第一次,而是不是最後一次對我而言無所謂,因為我把握每一次從天而降的意外之財。


 
一萬五,挺不錯的。不過不一會兒時間,猶如散財童子般,全撒完殆盡。我知道這個月還沒做一件事,故第一個念頭就是捐款,提撥20%作為分享給不認識的人們。接著是30%急用金,10%年度預算,40%投資。

這就是理財,打理你的收入。知道為何有些樂透得主與接收到一大筆遺產的人們容易在很短的時間敗光嗎?因為他們不會打理自己的財務!這讓我想起同事問我「要是中了一千萬獎金要幹嘛?」記得當時同事回答要買輛特斯拉。這馬上被我打槍了!我的作法會是將這筆本金放進市場投資,並只領息消費,當然不會忘記先捐款。




我一直強調,理財得從小金額開始,也得從年輕開始。我記得父母親在我們兄弟倆開始工作時就讓我們自行打理薪資收入。三十多歲的我們回憶這段過去,覺得他們做對了!常見一種狀況,子女工作薪資收入再經過父母這關二次發放,也就是每個月從薪資中撥零用錢給子女。我個人蠻反對這種作法。這樣只會讓不會理財的子女變相地報復性消費,認為這些零用錢就是我應得該花完的。父母「幫」子女管薪水,難道父母有能力幫忙一輩子嗎?應該是在旁給予正確觀念。不然你只是害了他們!

理財多麼重要,在新一集《人生實用商學院》來賓退休跆拳國手朱木炎回想,要是當年得獎開始利用月退俸開始投資就好了!你看,理財與投資何其重要!還不快開始。

喔對,期待公司發多少獎金,不如自己打造一台現金流ATM。8、9月是台股除權息發放股息的日子,我的「年中」也快發放了!



最後,再提醒各位一次。有閒錢除了投資外,也別忘了社會上某些人需要幫助喔!

留言